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信息化让师生服务中心更具科技范

发布时间:2017-12-25   作者:李凯   浏览次数:

12月25日上午,师生服务中心启用仪式举行。近几天,师生服务中心已刷爆华中大师生的朋友圈,不仅其艺术化、人性化的环境设计让人赞叹,而且其充满科技范的设施与信息系统也让人直呼高大上。

14大系统支撑服务中心运行

师生服务于中心自设计之初,就明确提出不仅仅要做传统的线下服务大厅,更重要的是要实现线上线下结合、人工服务和自助服务结合,突出其现代化和信息化特色。师生服务中心信息化共包括14个网络与信息系统。

(1)网络系统。在900余平方米的办事大厅内布置了190余个校园有线网信息点,除了满足办公及设备需要外,还在休息区、等待区布置了许多信息点供师生使用;无线校园网实现了全覆盖。此外,还接入了校园卡系统专网、校园机动车门禁系统专网、铁通专网和公安专网等。

(2)门禁系统。在24小时服务区和大门分别安装了智能化门禁系统,囊括了校园卡、面部识别、指纹、密码等综合认证方式。

(3)叫号排号系统。师生可现场取号或微信预约取号,现场取号机包括了校园卡、微信二维码扫码、面部识别和虹膜识别四种认证方式(后两种模式将陆续上线)。微信预约后,现场认证通过后直接出号,减少排队时间。取号成功和到号后均会收到微信和短信通知。

(4)导览系统。在大厅大门内左侧配置一块70寸触摸式导览大屏,帮助办事的师生轻松找到办理事项的窗口或自助设备,系统提供中英文两种界面。此外,导览系统还将在师生服务中心网站上增加链接入口,提供网络方式进行访问。

(5)评价系统。为提高服务水平,加强师生监督,建设了评价系统,师生在办理完毕后即可在现场进行评价(五颗星等级),未在现场评价的师生会收到微信和短信提醒,在微信端进行评价(三个维度五颗星等级以及文字评价)。窗口工作人员的综合历史评价也将显示在窗口的评价器屏幕上。

(6)工作平台。作为工作人员的后台管理系统,平台提供了签到签退、受理叫号、到号短信微信通知、考勤统计、暂停服务、取件柜置物及二维码打印等功能,平台与网上办事大厅进行了集成,自动显示当前办事师生在网上办事大厅向本部门提交的网上申请,以便于工作人员快速进行审批和办理。

(7)办公系统。为27个窗口工作人员配置了高性能的电脑、打印机和评价器三件套,以及公共综合复印扫描设备等。

(8)显示展示系统。三块100寸4K激光电视大屏可独立控制,显示排号叫号列表,或用于宣传展示、视频播放等。

(9)音响广播系统。可分区域控制,满足背景音乐、紧急通知或与显示大屏画面同步使用等要求。

(10)微信应用。在学校微信企业号(华中大微校园)上专门开发了师生服务中心移动端应用,提供了服务查询、预约、评价,意见反馈,常见问题,签署虹膜采集同意书等功能。

(11)网站及微信号。为师生服务中心建设了网站(http://service.hust.edu.cn)及微信号,发布中心的通知和工作动态,也方便师生查询中心的地址、服务项目和电话等信息。

(12)自助取件柜。为工作人员提供了投递、通知、清柜功能,师生可凭取件码、校园卡等认证后自助取件。

(13)自助系统。在24小时自助服务区布置了校园卡自助补卡机、校园卡自助服务终端、本科生教务自助服务终端(成绩单、在读证明等自助打印)、财务自助投递系统、设备管理自助服务终端、家具用具自助服务终端、教职工因公因私出国(境)自助办理等校内自助设备,而且引进了铁路票务自助服务终端、武汉通自助服务终端、武汉天然气自助服务终端和证件自助照相系统等社会化自助服务终端,身份证自助补办、签证自助办理终端和交通违章自助处理终端等设备也将陆续到位。

(14)系统集成。所有软件系统均与学校统一身份认证系统、统一通讯平台、校园卡系统、华中大微校园和网上办事大厅等系统进行了深度集成,确保了系统之间的有效互动协作。

图1 导览屏

图2 叫号机



undefined

图3 排号显示系统

图4 财务自助投递终端

图5 校园卡自助补卡终端

图6 本科生教务自助服务终端

图7 火车票自助取票机

undefined

图8 武汉通自助服务终端

undefined

图9 24小时服务区的刷脸门禁系统


网信人倾情投入终结硕果

网络与信息化办公室作为学校师生服务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单位,参与了师生服务中心建设全过程,在建设过程中认真领会学校建设师生服务中心的指导精神,参考国内高校建设“一站式”办事大厅的信息化成功经验,同时,结合学校信息化实际,确定了“高起点、高标准、集成化”的建设原则,硬件选型既要成熟又要先进,突出高性价比;软件设计充分考虑人性化、平台化和定制化,所有软件系统均结合学校信息化实际进行了定制开发,突出学校特色、高水平和先进性;系统整体建设与学校基础数据库、校园卡系统、统一身份认证系统、统一通讯平台和网上办事大厅等已有信息平台进行充分的共享和集成,尽量实现线上线下结合,避免出现“两张皮”或新的“信息孤岛”,推动学校信息化整体上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力争建成全国高校“一站式”服务的信息化样板工程。

在时间紧、任务重、技术新、集成复杂度高的情况下,网络与信息化办公室、网络与计算中心人员与合作伙伴一起,克服困难,加班加点,艰苦奋战,组织协调相关部门,终于在中心正式启用前完成了预定的各项工作,确保了师生服务中心启用时各个系统和设备的正常运行。在在未来二期建设中将对信息系统进一步完善、优化和提升,让师生在信息化上获得更多的获得感。

同时,网络与信息化办公室和网络与计算中心作为学校的职能部门和直属单位,积极梳理网络与信息化工作流程,网络与信息化办公室的注册中心窗口,网络与计算中心的校园网服务、校园卡服务窗口也首批入驻,提供线上线下服务事项57个及自助服务20余项。

图10 调试设备

图11 调试网络

图12 深夜仍在调试安装激光电视设备

图13 一对一培训

通讯员:网络与信息化办公室陈英

地址:华中科技大学校史馆(北面东侧)    版权所有:华中科技大学师生服务中心

总访问量:人次